万家首页
万家社区
安徽资讯

万家热线·美食  

美食> 小编探店 > 正文

合肥蜀山脚下现神秘养蜂人 纯正蜂蜜融化你的心

我要评论 2015-03-26 08:50 来源:万家美食

春暖花开,正是蜜蜂采蜜忙碌的季节,也是吃蜜的好时节!那什么样的蜂蜜才是你的选择呢?专业养蜂人—刘大富来告诉你!

刘大富的养蜂场正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大蜀山脚下,趁着明媚的午后阳光笔者与小伙伴来到了这里:一个不大的场地,横排着几个简易的棚屋,棚屋的左边就是刘大爷的蜂箱,前面还有一个临时搭建的货架供出售蜂蜜使用,不一会儿就都挤满了前来买蜜的人,生意火爆可见一斑!

合肥最纯正的蜂蜜养蜂场

走近这个原生态的养蜂场,与头发花白的老蜂农说明来意时,蜂农刘大爷乐呵呵的说起了他的故事。

养蜂是我的事业

自改革开放以来,刘大爷就深深的爱上了养蜂这一行,一干就是几十年。而来合肥养蜂是1998年的事了,起初在包河公园养了几年,但因为公园的开发,游客也越来越多,便不再适合放蜂采蜜,于是刘大爷就将自己的养蜂场搬到了大蜀山脚下,这就是今天的大蜀山养蜂场。

养蜂是一件走南闯北的事,基本20天就是一个周期,因此蜂农们总在路上。刘大爷所属的养蜂联合体是一个大家族,每个地方都有他们在放蜂、采蜜。他们有六车蜜蜂,分为东西两条线路,常年流动。而刘大爷的这一车蜂蜜则属于“不动产”,常年驻扎在蜀山森林公园,采集着大蜀山附近的各种花蜜,酿着合肥本土的花蜜。当问及是什么让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时,刘大爷笃定的说:“养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,是我这一辈子的事业”。

合肥最纯正的蜂蜜刘大爷正在取蜜

蜜蜂是我的朋友

蜜蜂是人类友好的朋友,它们不与人类抢夺任何资源,还为花儿传粉促成娇艳的花,为人类采来香甜的蜜,这就是刘大爷坚持的意义所在。刘大爷每天与他的蜜蜂住在一起,看着它们辛勤的采蜜,愉悦的在花间穿梭,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那般宠爱。但一说到市场上的假蜜,刘大爷有些坐不住,刘大爷介绍说,现在市场流动的蜂蜜八成以上都是不成熟的蜂蜜或者是不纯正的蜜,很多都是麦芽糖、白糖超标的,而刘大爷的蜜蜂一直都坚持纯正、原汁原味,不添加任何防腐剂。为了督促自己生产纯正的蜜,送去质监局检验是取蜜后的头等大事,刘大爷还表示希望重击假蜂蜜,让喜欢蜂蜜的人都能吃上放心蜜。

合肥最纯正的蜂蜜蜂巢里的蜜蜂

扩大蜜蜂队伍是我的理想

中国的老品种蜜蜂是种蜂,后又从意大利引进了一种蜜蜂称之为意蜂,据刘大爷介绍,这两种蜂在不断的融合后已渐趋本土化,区别已不大,而现在市场宣扬的土蜂蜜之说也多是炒作,蜜都是采自花朵,只有花的不同才决定着蜜的品种。现在刘大爷的蜂场主要放养的是蜜王蜂,以采蜜为主,过半个月就是丰收的时候了,到时候刘大爷将是全家总动员,收获满满的香甜。

刘大爷是一个喜爱大自然、酷爱清静之人,自2003年搬到大蜀山就一直在钻研如何扩大蜜蜂的队伍,如何酿出好的蜜。他说,自己在这自产自销是一种乐趣,暂时还没有往商业方向发展的打算,只希望自己的蜜蜂队伍愈来愈壮大,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。

合肥最纯正的蜂蜜刘大爷与他的蜜蜂

四月中旬邀你来尝鲜

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,四月中旬前后将迎来收获,那时我们将能亲眼见识蜂农取王浆、酿蜜等过程。刘大爷还热情的邀请笔者四月中旬一定要来尝尝他们新鲜、纯正的蜂蜜,防蛰的草帽已经备好,尝鲜你来吗?

合肥最纯正的蜂蜜各色纯正蜂蜜

刘大爷还针对女孩子为我们推荐了几款蜂蜜,例如枣花蜜、桂圆蜜、荔枝蜜等色深的蜂蜜,很适合女孩子食用。一罐枣花蜜、一罐桂圆蜜,你就能从北吃到南了,如此美味,怕是尝了才知道吧!

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:王亭亭
  • 万家社区邻里

    万家社区邻里

    微信扫码登陆,发布问题求助

    安徽知名专家,免费在线解答

  • 万家美食频道官方微信

    万家美食频道微信

    微信号:hfshq2014

    微信扫一扫,关注公众号

  • 小孟跑社区

    小孟跑社区

    合肥大小事,社区烦心事

    扫码加好友,向小孟求助

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

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,万家热线保持中立

更多专题报道

悠然物业:住户至上、服务第一

理解一万次,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。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...[详情]

新闻排行

  • 24小时/
  • /